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师生员工谈发展】用爱做人,用心做事

【师生员工谈发展】

 

“对待工作除了要认真负责,还要有爱。将满腔的热忱和全部的爱投入工作,即使又苦又累,甚至还会招来误解和责怪,但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长期从事校园绿化工作的黄振龙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浇水,修剪,除草……晨露而作,日暮方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苦而繁杂的工作,黄振龙一干就是20几年。 

熟悉黄振龙的人都知道,他忙忙碌碌,在假期里大家都休息的时候还在工作,他从未完整享受过一个假期。有次,兰花湖片区投入使用前夕,为保证当年新生顺利入学,他和同事景老师冒着近40度的高温连续施工,在他头晕目眩、景老师鼻子流血的情况下也不终止工作。 

熟悉黄振龙的人都知道,他要求苛刻,比如,他要求工人在工作时不准带小板凳,又不准坐在草坪上。再比如,他要求工人锄草时必须用大约二指宽的专用锄头,禁止用更宽的工具,也不准用手拔。但想不到的是他这样要求的用意是一怕压坏植被,二怕杂草被拦腰拔断,不能“斩草除根”。 

熟悉黄振龙的人都知道,他嗓门洪亮,脾气显得不是那么温和,但想不到的是他所发的火全部都是为了如何能更好地工作,如何能更好地呵护苗木。 

熟悉黄振龙的人都知道,他手上收集了许多学校幽美的风景照、绿化照,甚至编成了几本画册,但想不到几十年间他竟连一张自己的工作照都没有。 

熟悉黄振龙的人都知道,他热爱学校,整个工作生涯都奉献给了学校,但想不到的是他平时很少外出,几乎过着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作为老重庆人的他有次出去采购苗木甚至认不到平时熟悉区域的路。此外,园艺技术一流的他还曾多次拒绝校外单位的高薪聘请,痴情地守护着这方热土。 

作为重庆财贸学校的首批毕业生,黄振龙毕业后留校在后勤部门工作。1985年重庆财贸学校正式更名为重庆商学院,学校迎来了一个发展建设的黄金期。1995年,黄振龙调任到基建处,同部门领导、同事一道为学校建设倾力付出,并接手学校的园林绿化工作,开始了半辈子的绿化情缘。彼时,学校的园林绿化工作由基建处和翠湖山庄开发公司合管。到1997年,为进一步理顺管理权责,学校决定将这一工作全部交给基建处负责,同时,为便于绿化设施与基建同步设计和施工,又在基建处下设了专门负责绿化管理的科级机构——绿化科,配备了3名专职管理干部,黄振龙任绿化科首任科长。 

组织和机构得到保证,黄振龙欣慰之余,更多地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重担。首当其冲,非园艺专业科班出身的他,迫切地感受到了这方面素养和专业技能的欠缺。为此,他工作之余,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并积极参加重庆市园林局、环保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对绿化规划、花木浇水、施肥、锄草、防病、治虫和修枝整形等技能逐步谙熟。同时,他还积极向学校申请到了每年10余万元的专项绿化经费,并招聘了近40人的兼职绿化工人队伍,进一步夯实了绿化工作保障基础。有了机构,有了人员,有了经费,制定相关制度予以规范便迫在眉睫。为此,黄振龙在思考、学习重庆市有关绿化的方针政策以及考察的基础上,和部门领导、同事相继制定了《学校绿化管理规定》、《绿化工人岗位责任书》、《校园绿化管理六不准》、《环境分片区包干责任制》等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制度,使绿化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有章可循。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至此,黄振龙带着一帮园林工人奔波在校园青山绿水间,栽花木,修草坪,筑绿篱,建水池(塘)、亭廊、石山、休闲凳、苗圃等。经过几年的努力,集中建成了林荫大道、校前广场休闲区、竹林小区、办公区、学生公寓片区、教工文化活动中心、翠湖景区、后山区、教职工生活区等10个绿化片区,做到了建成一片、绿化一片,大美校园雏形初现。 

谈及此,不善言辞的的黄振龙竟也出口成章。他自豪地说,置身校园中,你会感到一区一景、步移景变、景随季变,错落有致,美不胜收。 

在校园里,我们有时会看到一辆洒水车轰鸣而过,他和工人站在车上,手握水枪为花木浇水;有时会看到他和一群绿化工人俯身绿地,悉心地拔掉草坪中的杂草;有时会看到他和工人们爬上几米高的梯子,手握大剪刀修剪着花木的旁枝乱桠,其中的艰辛自不待言。但殊不知,更多的时候他们扮演的是无名英雄,清晨而作,日落仍然没有休息。据黄振龙介绍,为了能在工作时尽量不影响到学校师生的学习、工作,他和工人们往往都是错峰出工,经常天不亮就开始工作了,有时又是傍晚下课后再继续干。寒暑假中,师生们都放假了,他们却不能休息。重庆的极端天气多,暑假连晴高温,抗旱是第一要务;寒假期间,天气又很阴冷,防冻又显得很重要。为此,他经常在假期冒着酷暑浇水,冒着寒冷覆膜,不计辛劳和报酬,呵护着每一个葱茏的生命。 

努力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园林式单位”,并最终被永久授予这一殊荣。 

今年1月,黄振龙退休了,距离他1972年参加工作整整过去了42年。42年的工作生涯具有什么样的生命要旨,有些人甚至无缘体味,黄振龙体会到了。从1972年在学校前身重庆财贸学校参加工作,到而今虽然退休仍然活跃在学校茶园新征地块建设、绿化工作一线,他用半辈子的奉献演绎着对这所大学深沉无言的爱,默默建设、守护着南山之麓、长江之滨的这座“绿色银行”。 

…… 

退而不休,继续工作,这是黄振龙目前的生活状态。现在,他受聘于学校后勤集团茶园项目部,在学校茶园新征地块建苗圃、搞养殖,作为一名“尖兵”为该地块的后续开发、绿化打好基础。 

“青山朝别暮还见,嘶马出门思旧乡。”从茶园校区下班回家的时候,他经常绕道进入学校,踱步在凝聚了他和同事心血、汗水的植被间,当时引进的哪种植物还在不在,哪棵树木生虫了,哪片草坪该锄草了,哪片林区株间距密了需要移植了,他都细心观察,若有所思、所悟。 

工作之初,他以学校提出的建设“花园中的学校,校园中的花园”,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为目标,矢志不渝,扎实工作。而今,规模已具,目标已定,他也有了新的目标和憧憬,“我们在栽种、呵护花木的时候,也是在为学校储备丰厚的资源。现在,当初花费低廉买来的植物都已成才,通过规划、移栽完全可以满足一所新建大学的绿化,无需再斥资购买,这无疑产生了很大的经济价值。因此,我们要用心管理好、经营好学校的这所‘绿色银行’,造福师生员工。” 

 

 


上一条:我校“两代会”教职工代表赴茶园新校区参观考察

下一条:关于组织填写重庆市高校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相关调查问卷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