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学校网站是传播大学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学校的“网上名片”,也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重要平台。网站建设的水平与质量,对大学的发展与进步至关重要,是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需要。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在网页设计、内容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明显的提升,但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工作情况的变化,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经学校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建设,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分工

校园网主页的建设和更新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和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各专题网页的建设和更新由所属职能部门负责;各部门(学院)网页的设计和更新由所属各部门(学院)负责。各学院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该项工作的具体牵头负责人。

二、总体要求

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要把进一歩加强和管理本单位网页作为反映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扩大学校影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将网页建设与本单位官方微信和微博配合协调,共同规范设计和建设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学院)要指定一名部门领导作为负责人,并指定专人负责网页的维护与运行管理。

新增设的机构务必按要求结合自身特色于2017年5月前完成本单位的网页建设,已撤销或划转的机构根据工作划分将原网页的内容调整到新归属的单位(应用技术学院网站由信息化办公室存档)。

三、网站建设和管理要求

(一)规范实用。各部门(学院)网页要求信息完整、功能齐备、主题明确,兼具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一是规范,网页制作合理,栏目分类清晰,信息归类科学,网页导航明确,链接必须准确,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严谨、到位,编辑责任到位。二是实用,网页要能在传达部署工作、组织开展活动、交流沟通信息、展示部门风貌和服务师生等方面发挥实际作用,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健康有序推进。

(二)内容丰富。各部门(学院)根据单位属性设计网页内容,如管理、教辅、后勤服务单位网页的内容须完善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办事指南、岗位分工、下载专区、通知公告、联系方式等;教学单位网页的内容须完善学院简介、师资队伍(名师介绍)、科研成果、对外合作交流、专业设置、专业特色、仪器设备、课程设置、学生工作、校友工作、管理服务、荣誉获奖、历史沿革等相关内容。

(三)页面美观。各部门(学院)网页设计要尽可能庄重大方,构思巧妙,形式新颖,创意独特;合理运用多种媒体形式表现主题,栏目内容图文并茂,图片运用适度,色彩搭配均衡,视觉效果良好;页面内容布局合理,整洁美观,文字排版疏密有间,字体大小合适。

(四)管理到位。各部门(学院)网页内容更新要及时,数据要准确,能够保证动态、通告、新闻等内容及时发布,真正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对交互式栏目的信息安全要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同时要严格恪守“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规定,落实好上网信息审批制度。各部门(学院)用户还应定期更改密码,确保账号安全。若发现任何非法使用口令或存在安全漏洞的情况,要立即报告信息化办公室,协调及时处理,维护网站安全。

(五)特色鲜明。校园网应做到特色鲜明,能体现有标志性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典型,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和成绩,以及有标志性特点的活动和设备设施等。各学院网页应充分体现本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师资队伍、教学教研及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情况;职能部门网页需充分体现工作特色、服务意识、对外职能窗口作用。

(六)鼓励创新。各部门(学院)可创新网页的设计,并在网页展示窗口择优一批具有新媒体信息传播特色的内容,如能够充分展示我校校风教风学风的、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符合大学生欣赏习惯的VCR或者PPS等短片作品,扩大学校在网上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四、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认真开展本部门(学院)网页的建设、更新和维护工作。并指派专人定期更新网页内容,确保信息传播及时有效。

(二)各部门(学院)的网页应于5月 20日前完成建设、更新和维护工作,更新维护过程中不能影响网页的正常使用。若在建设维护过程中出现问题,请及时与信息化办公室进行联系沟通。

(三)新设立部门(学院)的网站网页设计样稿电子版于3月20日前发送到电子邮箱xcb@ctbu.edu.cn备案(备注:网页设计稿+单位)。联系人:丁 杨;联系电话:62769334。

学校拟于今年五月下旬开展一次各部门(学院)的网页检查评比,对建设得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不合格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以期达到全面提高各单位网页建设、管理与维护的根本目的。

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2017年1月10日


上一条:关于收集“新一届领导干部谈发展、推动学校转型升位”资料的通知

下一条:校内各单位2017年党报党刊订阅情况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