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进行时】观平“语”近人有感

编者按】2018年8日至19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分为《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报得三春晖》《只留清气满乾坤》《绝知此事要躬行》《腹有诗书气自华》《恶竹应须斩万竿》《天下之治在人才》《咬定青山不放松》《天下为公行大道》12集,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我校师生广泛关注、深入学习、热烈反响。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印发通知,收集师生学习心得体会,并将其分期刊发在我校官网、校报等媒体上,以飨读者。


平“语”近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同时它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为民”这个大的主题之下,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切实为百姓做实事。让我们一起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浓厚的为民情怀。

一心一意总为民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这个概念出现了203次。困难群众是他始终的牵挂,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他执着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为民”的论述,集中起来就是今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清代郑板桥其诗句:“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法学院刘鑫老师表示,第一集的主题“一枝一叶总关情”,直指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同时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

法学院范文杰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的道理,用大白话、大实话等平易近人的语言来释疑解惑,用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元素来提纲挈领、纵横捭阖,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更有一种透彻、直指人心的力量。

一枝一叶构成参天大树,一家一户构成昌盛大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代表了总书记对我们底层百姓的态度,同时它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政金融学院老师说。

国际商学院安鹏老师认为,“一枝一叶总关情”提醒我们要牢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清代郑板桥的诗来体现他为民、爱民的拳拳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静同学表示,在观看节目时,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美,我们还感受到习总书记的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应该努力学习和工作,具备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敢于担当作为,在组织和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担责担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为什么要为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陕西延川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他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那时候我离开了梁家河,人虽然走了,但是我的心留在那里,那时候我就想,以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国际商学院朱彦羲老师说,对我感触最深的是老乡说的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我们这里还跟以前一样,再糙的米他能吃,再穷的人他都看得起,至始至终都没变过”。听了这句话我热血费腾,以前总觉得领导离老百姓很远,现在觉得多么平易近人。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多么朴实的领导。

国际商学院苟焰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精准扶贫政策深刻体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本,心系人民的的情怀。作为新时代的中青年,要坚持终身学习原则,与时偕行,做到德才兼备,带着仁爱之心,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新业绩。国际商学院李中铭老师表示,治国有常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是对人民为根本的生动诠释。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加强民生建设,都体现出他对人民的关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环境工程与资源管理学院项昭保老师表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为民之心、爱民之情。作为普通党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代,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弘扬正能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文学与新闻学院王国娇同学说,她印象最深的是梁家河张大爷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忆。张大爷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时候首先关心了他的收入问题,陪同他去看果园,和他一起吃同样的饭。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民众的疾苦、亲切慰问大家的生活,无论是作为什么角色,他永远都是黄土地的儿子,是我们的好领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怎样为民?那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多做利民之事。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机关党委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使用这些传统名句,展现了大国领导人全心为民的风范,让人备受感染。提高政治素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提高自省、自律以及加强自我防范的能力,关键在于“思想关”。党员干部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切实构筑起不想腐的堤坝。

另一名机关党委老师说,千千万万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无不在揭示一个真理,是否能够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从内心感受广大群众的需求,代表人民的切身利益,决定了一个组织一个人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我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先烈的遗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机械工程学院唐铭雪同学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流露出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以焦裕禄精神与十八洞“精准扶贫”的故事,阐释了如何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及阐释了如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更是要身体力行,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付诸实践。

(图片来源于 央视网)


上一条:关于印发《重庆工商大学关于深入做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聚焦团、学代会】我校召开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筹备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