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团、学代会】用奋斗书写投身学校发展的青春华章

筚路蓝缕启山林,青春如歌慨而慷。第一次团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时代主题和改革大局,围绕中心,立德树人,把紧跟党走作为我们的政治方向,把赢得青年作为我们的使命担当,把投身学校发展作为我们建功的战场,把改革创新作为我们前行的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用奋斗书写了投身学校发展的青春华章。

大力弘扬永跟党走的主旋律,思想政治引领开拓新高地。第一次团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紧紧依靠党建带团建,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共团组织贴近学生的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工作全过程,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放在首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深入开展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十七大、十八大,学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等系列活动1200余场次;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青春的选择—青马班学员心得故事会”“学习讨论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主题活动2600余次。网络引领亮点纷呈。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建成在全市颇具影响力的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团属新媒体阵地集群,两微公众号在重庆高校排行榜位居前列。组建新媒体工作室,培训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发声、敢于亮剑。在重庆市高校率先自主开发移动应用,《青春工商大APP正式入驻ictbu》微信推送实现阅读量1万+。“青马E站”实现团员在线理论学习。榜样引领影响深远。持续开展“五四”表彰、“感动校园人物”、自强之星等评优评先活动,累计表彰1200余个优秀集体和5300余名优秀个人,推荐的集体和个人获国家级表彰31项、市级表彰近300项,人民网、重庆发布对第十届“感动校园人物”评选进行了全程直播。4名集体和个人获重庆市十大感动校园年度人物;小红帽家电维修协会等事迹被《人民日报》刊登,郑城哲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重庆好人”;校团委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青年教师李川、董帆获评重庆市“五四青年奖章”,林新竹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6名团干立项团中央课题、市社科联课题,参与市级群团改革课题、市级双创课题。

奋力投身学校发展的主战场,服务学校大局展现新作为。第一次团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学校大局,立德树人,砥砺奋进,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取得新突破。坚持开展“36182”素质拓展工程,实施第二课堂学分认证,学生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升。《果皮渣青储饲料系列产品开发》等2个项目获“创青春”全国金奖,实现建校以来零的突破,共获19项全国银奖和铜奖,69项市级奖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先后报道候姝媛同学创业事迹;连续两届参加由教育部主办,体现大学生艺术素质最高规格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母亲的火塘》等3个作品获全国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实现建校以来零的突破;南山传统文化交流社获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儒风雅社”优秀组织奖、oneday街舞社等4个社团获全国百佳公益社团。助力学风建设扎实有效。以表彰共青团标兵、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科技创新先进个人、36182素质拓展标兵等为抓手,以举办各类学科竞赛、建设学术类社团为着力点,青年学习动力、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繁荣校园文化亮点纷呈。弘扬“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工商大精神,将“新儒商”文化融入团的工作,用先进校园文化熏陶、引导和鼓舞青年。“新儒商”五大文化节被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年音乐会、“三走”活动、“新儒商”科技创新论坛、“龙脊书香”读书会、周末文化广场、“工商杯”辩论赛等成为校园文化的响亮品牌;积极参与辅导员家访、校长荣誉奖评选,主动融入“大思政”格局,弘扬青春正能量。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注册志愿者累计约5万人,为军博会等重要会议、志愿服务基地等提供服务近两万人次,学校获评“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全国助残阳光基地”,志愿助残项目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08年,我校志愿者参加北京奥运、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学校获奥委会表彰;选派近千名志愿者赴西藏、新疆和重庆各区县参与西部计划,学校三次获评“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项目办”;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学校获2010年团中央“抗旱救灾”行动先进集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等报道我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硕果累累。与九龙坡团区委联合开展暑期嘉年华,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获评团中央“千校千项”优秀单位、优秀项目等;团队和个人获国家级表彰近20项,市级表彰120余项;社会实践被《人民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校团委获2018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连续十年获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大力弘扬跟党走的主旋律

以“新儒商”五大文化节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砥砺奋进结硕果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奏中华情韵,扬艺术风采 ——中央民族乐团走进我校举行专场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