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奏中华情韵,扬艺术风采 ——中央民族乐团走进我校举行专场演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弘扬传统文化,感受艺术魅力,提升青年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民族文化认识, 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于11月16日走进重庆工商大学,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专场演出。

中央民族乐团女中音歌唱家杨潺担任音乐会主持。演出在《东北风》的合奏中拉开序幕,恢宏的气势,瞬间带领观众进入了音乐的殿堂。二胡齐奏《新赛马》气势磅礴,犹如万马奔腾,一曲终了,四座掌声不断;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旋律宽广舒展,极具民族特色及地方风格;芦笙独奏《火车进侗乡》活泼欢快,充分体现了侗乡人民迎接幸福生活的喜悦与欢快;重奏《欢乐的夜晚》《敦煌》酣畅淋漓,极具欢乐气氛;笛子独奏《牧民新歌》时而明朗甜美,时而低回内在;一曲合奏《瑶族舞曲》以丰富的音乐形式,生动的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二胡与大提琴的相互交融,演绎了《相望》的真挚情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与感动;女声独唱《新康定情歌》以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歌声、激昂的歌声展示出了传统民族情歌的独特魅力和百变的嗓音;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以热情欢快的旋律、百鸟和鸣之声向观众展现了生气勃勃的自然景象;由国家一级演员刘湘老师带来的板胡独奏《地道战组曲》既铿锵又舒缓,或质朴醇厚、或悠扬婉转。音乐会在两首嘹亮辉煌的合奏《北京喜讯传边寨》《花好月圆》中圆满结束。交响乐将传统民族乐器之髓,通过创新、改编演绎得淋漓尽致,独奏、重奏的形式与交响乐的完美结合,音符漂流,气势恢宏,美轮美奂;丰富的节目安排、多彩的表演形式以及演艺家们饱满的情绪和精湛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的“饕鬄盛宴”。

据悉,中央民族乐团是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绎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做出了卓越贡献。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仅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了民族乐器、民族音乐的魅力,提高了青年学生的艺术审美,也进一步加强了校园艺术文化氛围的营造,弘扬和传承了民族优秀文化。

精彩的节目演出

观众认真聆听

合影留念


上一条:【聚焦团、学代会】用奋斗书写投身学校发展的青春华章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