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迎着当前全国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春风,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2018年11月9日下午,我校“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梦想·共建工商大”系列活动之第十四届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决赛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比赛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校工会联合主办,校党委书记李春茹,校长孙芳城,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孟东方,副校长何勇平应邀出席。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郑夕春,党政办公室主任罗勇,党委网络工作部部长杨维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曾林、副主席唐玺,教务处副处长曾晓松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师生代表等近300人观摩了比赛。

本届演讲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得到了全校各部门工会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10月26日,来自全校各部门工会选送的25名教职工参加了预赛,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判,10名表现优秀的选手晋级决赛。参加决赛的各位选手准备充分,以饱满的激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畅谈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所获。他们有的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讲述对教育的思考、有的结合家国历史谈教育初心、有的结合身边小事谈教育本质。其中,许岩老师用“让鸽群翱翔蓝天,伴雏鹰鹏程万里”传递教育使命;谭予涵老师用“滴滴甘露与融融春风”形容教育精神;马玉姣老师用“不求涓滴相报,但求人生无悔”表达师德风范。他们紧扣“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的主题分享身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故事。 “立德树人”和“勿忘初心”是古兴兴老师和曾倩老师心中的教育根本;“甘为孺子牛”和“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彭朝霞老师和王洪春老师对于师德的理解。蒋欣然老师回忆南开母校,周涛老师提到了婚礼时收到的学生留言册,唐筱华老师谈到凉山支教二十余年的外婆,师德扎根在他们的回忆里。他们用语言冲击现场观众的心灵,当每位选手结束演讲后现场都传来阵阵掌声。

十名选手演讲结束后,由通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包晓玲,校团委副书记杨娟、环境与资源学院韦晓兰、商务策划学院张彦、外语学院汪越骐五位老师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以及来自各部门工会推荐的大众评委们经过公平公正的评判,最终来自经济学院的许岩老师演讲的《师德,责任与爱的诠释》荣获一等奖;体育学院彭朝霞演讲的《我是老师,初心不变》、商务策划学院曾倩演讲的《回归初心,无问西东》和党委组织部蒋欣然演讲的《牢记使命,做一名优秀教师》荣获二等奖;环境与资源学院古兴兴演讲的《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学生满意教师》、派斯学院王洪春演讲的《让花盛开在最安静的地方》、党委宣传部马玉姣演讲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优秀宣传思想工作者》、通识学院周涛演讲的《因为爱,所以爱》、管理学院谭予涵演讲的《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和国际商学院唐筱华演讲的《心中有爱 负重前行》荣获三等奖。

包晓玲院长作为专家评委代表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她点评道,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德才兼备,充满爱心和人文关怀。本次选手演讲的抒情方式以及论据事例的支撑,带动了情绪的起伏,从而达到情感的升华,娓娓道来的故事更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同时,包晓玲老师认为演讲比赛可以再邀请更多经验丰富的专任老师来参赛,将他们的经验及才华传递给我们,感染激励广大师生。

随后,观看比赛的校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赛后,李春茹书记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此次比赛最重要的意义,是通过比赛在全校范围内让崇尚更好更高的师德师风成为一种时尚,能通过比赛来激励引领广大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孙芳城校长讲道,参加比赛会让更多的老师认识自己,让师德师风真正地落实到老师心里,把学生放在自己心里。一等奖获得者许岩老师表示,对师德师风的最好体现就是从每件事做起,做好自己,在细节上尽心尽力。此次演讲比赛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部长提出的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背景下,和整个国家的政策导向非常契合。参赛老师曾倩则表示,在演讲中会更加认真去思考教育的本心,思考怎样把传播爱和教育理念这样一件正能量的事情做得更好。



上一条:奏中华情韵,扬艺术风采 ——中央民族乐团走进我校举行专场演出

下一条:关于11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