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正文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重庆工商大学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快推进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建设,落实好上级党组织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求真务实,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一份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出新的理论巨作,是一份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高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学校建设各方面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学校教育发展规划,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的十九大对教育事业的部署落到实处,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实施具体教育教学计划;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

二、求真务实,力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见实效

(一)全方位组织集中学习。一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和“必修课”,加强专题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二是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等部门要利用领导班子理论务虚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团日活动、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三是党委教师工作部要组织召开教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四是学校党委统战部、校工会、团委等部门要通过研读、座谈、讨论、演讲等多种方式在不同群体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二)全方位贯穿教学环节。一是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等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抓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在近期形势政策教育中,要着重组织好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二是在思想政治理论、新闻传播、社会学、公共管理和法学等相关课程中结合专业知识点宣传讲解十九大精神,动员组织专家、学者、教师开展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活动。三是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将学习十九大精神纳入课程体系。四是尽快落实马克思主义研究生招生中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为做好系统化研究选拔人才、搭建队伍。

(三)全方位加强理论研究。一是组建相关机构和组织,依托并整合现有科研平台和资源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成立“重庆工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研习会”教师社团,由校团委牵头成立 “重庆工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团”学生社团,积极组织和推动开展全方位的理论研究。二是号召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相关科研课题,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提升理论修养、提高业务素质结合起来,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三是党委宣传部和科研处、教务处等部门认真组织一批十九大精神校级课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广大教职工以研带教,以研带学。

(四)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学校的专家参加市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二是组建我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举办专题讲座,深入基层支部宣讲十九大精神。三是统筹校报、电视台、校园网、微博、微信、宣传栏、LED等舆论阵地和窗口,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刊、专版、专题、专栏,及时反映各单位学习动态和贯彻落实的举措及成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四是结合党校、团校等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和学习研讨调研活动。四是积极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知识竞赛、形势政策大讲堂等活动,分层次、分专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三、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学校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校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李春茹、孙芳城任组长,孟东方、陈运超、周航、陈兴述、何勇平、苟朝莉、李国军、宋豫、柏群、赵骅、郑夕春、华杰为成员。领导小组要制定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计划,领导小组要先学一步,学精学透,并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对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的领导,围绕十九大对教育系统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各项贯彻落实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统筹协调,强化保障。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明确责任,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盘考虑,统筹协调,及时制定具体的学习研究与践行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活动的时间表和任务书。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统筹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精神。要针对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生、民主党派人士、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要为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学习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编印必要的资料、配备必要的力量,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要切实用十九大精神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两学一做”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效果体现到切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上来,加快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在新时代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续写学校辉煌新篇章;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学校的教学审核评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和机关作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上一条:【聚焦十九大】“践行十九大 党员在行动”——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党的知识考试

下一条:【聚焦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踏上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