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正文

苟朝莉副校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授课

10月10日,我校副校长、苟朝莉教授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为“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同学授课。

苟朝莉教授此次讲授的主题是“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授课的内容分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重要意义、取得的成效、丰富内涵、机遇和挑战、人才需求等六个部分。她以国内外大环境为切入点阐述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必要性、重要性,比较了新时代“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的区别;以战略构想和事例为依据点明了新时代“一带一路”所具有的“引领新理念”“实现战略对接”“形成‘丝路精神’”“创新国际秩序的新规则”“扩展贸易投资合作新空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等重要意义。她重点强调了“我国积极参与规则制定,不做旁观者”的大国担当;用丰富真实的数据概述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机制建设和设施联通的不断完善,在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和产能合作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民心相通稳步推进;并指出国际合作的“一带一路”将会建设成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她认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挑战,新背景下对人才的需求和方向有新的要求,她希望现代青年在此基础上要把握机遇,成就自己。她反复强调:“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做事,保持对理想的热血,保持对梦想的激情。”寄予了当代青年真诚的期望。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会计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高聪敏表示,听了此次讲座,感触良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大学生应该如何抓住机遇”的话题,以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为船,以思想道德和品格素质为锚,扬知识素养和见识素养的帆,才能乘风破浪。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余新波表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在学习上有所建树,更应该注重思想方面的培养,把国之重任扛在自己身上,成为下一代接班人。机制二班赵久福表示,在这门课程中不仅学习到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还了解了不少政治经济文化知识,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



上一条:《求是》杂志社祝念锋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辅导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