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2019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下午,我校2019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在田家炳209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副院长张东,各教学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各职能部门、科研平台、通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留学生院、创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学院系部主任(含直属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督查委员,教务处、评估与督导办公室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勇平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实施《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重庆市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专项行动计划》,以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大力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CTBU品牌。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副校长李国军宣读了《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表彰2018年度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集体的决定》《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表彰2018年度教育教学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和《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表彰2018年度“优秀本科教学督导督察委员”的通知》。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等6个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集体,法学院、外语学院等12个其它先进集体,宋瑛、陈义安等12名教师上台领奖。

孙芳城校长作了题为《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步伐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工作报告。他总结了过去一年我校在立德树人、一流本科、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深化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分析了当前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形势,重点部署了我校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一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切实提高一流人才培养质量,回应和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二是要坚持夯实人才培养根基,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三是要坚持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大力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四是要坚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加强一流课程建设;五是要坚持营造优良学风,大力提升一流教学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大力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孙校长希望大家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团结一心、积极进取,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努力在一流专业、一流本科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如期实现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处长靳俊喜作了关于《重庆工商大学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的说明。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是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举措。他从三个方面强调了怎样建设一流专业、打造“金课:。一是人才培养的至高点在哪里?人才培养的至高点就在一流,新时代要通过教育探索和开掘知识,一方面是传道授业解惑,另一方面是创新创业创造,二者的交汇点才是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至高点,这个交汇点一定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结合点。二是人才培养建设的突破点在哪里?在于“新”,培养人的现代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支点在哪里?监测评估是一个支点,发挥监测评估先进性的作用、生产力的作用和软实力的作用。

党委书记李春茹作了发言。她围绕本科人才培养这个主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个环节,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努力培养“四为”人才,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坚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着力培养一流本科生。我们必须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这是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本内容。三是要坚持资源集聚与优势转化,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李书记指出,学科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需要在鼓励引导、优势转化、交叉融合等面进一步下真功夫,要向学生要质量,让学生在学习和研究的道路上奔跑得更快;要向教师要质量,让教师传道授业的能力和水平在教书育人当中更加精进;要向人才战略要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我校的方案和标准。她强调,我们要以这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为新起点,加快建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何勇平副校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及时固化会议成果;二是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三是结合学院、学科和专业实际,抓紧制定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将专业建设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到人、纳入目标考核与绩效评估。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七届“新儒商”大学生艺术文化节之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总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