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自讲 专家点评 成效显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开展总结交流

12月5日晚,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总结交流会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召开,经济学院赵青雨、文学与新闻学院梁雅琳、环境与资源学院李丹、体育学院周和平、法学院张露、管理学院张雨晴代表小组先后上台交流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校党委副书记孟东方、党委组织部部长郑夕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的同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的同学等媒体记者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华杰主持。

会上,赵青雨以“成功,就是一以贯之地干下去”为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的三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深刻内涵。她表示,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就是:“我们越是困难面前、关键时刻,越要执着坚韧、勇往直前;越是面对迷惑、遇到干扰,越要不为所惑、不改本色。”文学与新闻学院梁雅琳讲课的内容是“建设美丽中国”。她认为可以从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等方面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环境与资源学院李丹以“我眼中的一带一路”为题,分析了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世界各国联系愈加紧密,以及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一带一路”的背景。她表示,大学生应抓住“一带一路”带给青年的机遇,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勇于面对时代的挑战,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体育学院周和平讲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中国梦”。他分析了中国梦的产生背景,并从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和锤炼高尚品格五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的大学生该如何实现中国梦。法学院张露阐释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深刻内涵,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打造魅力重庆”的观点,她认为,大学生应从提高环保意识、增强环保素质、注重绿色消费和增强宣传环保知识等方面践行“美丽中国”理念。管理学院张雨晴阐述了自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思考,分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机制,她表示,关于这门课程,有两大感悟:一是学会总体把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二是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理想信念,要理论联系实践。

班主任刘富胜老师对同学们的自讲作了点评。他说,通过自讲,可以发现同学们学习态度端正,在授课内容中有真切的感悟,做到了对这门课程和新思想的真正喜欢,从中可以发现同学们不仅铭记了课堂内容和知识,而且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充满着朝气和希望。他希望大家做到学思践悟,要持续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时代,才能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孟东方作了详细点评。针对赵青雨同学的自讲,孟教授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一以贯之的思想,我们应该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青年学生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青年人要有习总书记提倡的“马上办”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每一件事,真正做到干一行、知一行、研一行和爱一行。就梁雅琳同学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孟教授认为,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美。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美在于奋斗,在于充实感和成就感,美好生活,结合同学来说就是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孟教授指出,李丹同学讲到了“一带一路”,我们这40年把人类300多年的科学技术,通过引进、消化、运用,从“制造”至“智造”再到“创造”,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同学们要积极努力,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好准备。针对周和平谈到的“中国梦”,孟教授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间时光,努力成才,实现自己的梦想。针对张露同学提出的“打造魅力重庆”,孟教授认为我们需要用“名品、名景、名人、名景、名节”来打造重庆的城市品质,要把建设美丽中国与重庆和重庆工商大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孟教授认为,这门课程有四大特点,一是党委重视、专家授课;二是教学相长、知行合一;三是立足思政、覆盖学科;四是不断努力、茁壮成长。他鼓励同学们要走进新时代,学好新思想,提升新素质,做好新准备,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青春。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汇报会收获良多。李丹说:“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虽然没有展现出更好的状态,但是我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努力突破我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张露则说:“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学习完善自我的过程,站在自讲台的那一刻,我相信自己已经成功了,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会更加从容的面对挫折和困难,保持乐观的心态,更好地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她对孟东方教授的点评尤其记忆深刻,她表示,孟教授用发散的思维,多维度的角度,对每个同学的自讲依次做出评论,既有表扬,也指出了不足,总是用缓慢而慷慨激昂的话语激励我们,给我们信心和勇气,从中让我们感受到他的渊博学识和和蔼可亲。在座听课的同学也纷纷表示学习了该选修课后提升了自己的思想修养。经济学院 黄露同学表示,课堂形式丰富多样,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教师引导与学生研讨相结合,让我们深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许多感想和领悟,给予我新的眼界和收获。环境与资源学院蒋欣说:“以前,我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份荣誉。但现在,我深刻认识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不仅是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信仰。感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特别的选修课”。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踏踏实实地学习,做到“务本求真”与“实干兴邦”,在最美的年华为未来认认真真地付出与奋斗,不负祖国给予我们的好时代。


上一条:关于12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朗诵经典诗词,弘扬优秀文化——我校“经典永流传”教职工诗词朗诵大赛完美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