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院携手外籍师生共抗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根据学校及各级相关部门关于外籍人员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加强联防联控,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外籍师生实施分类管理,制定了全面精细的防控方案,一方面密切关注在校外籍师生,确保平安;一方面做好境外师生防疫工作,严防输入,与外籍师生一起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密切关注留学生动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留学生院从1月21日起,全面摸排100余名在册留学生的动向,建立了精细化的台账,跟踪记录包括已回国的留学生健康状况。利用留学生院公众号平台发布或转发相关信息近30条,日常的关心联系不计其数。留学生院教师24小时全方位在线,安抚留学生情绪,解决留校留学生的实际困难,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校外住宿留学生所在社区等保持沟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确保我校留学生群体疫情期间的健康和平安。一名泰国籍留学生家长的致信学院:“我们是陈玉桑的父母,陈玉桑在1月25日的时候已经平安到家,在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她的身体健康,没有感染迹象。在此向中国和中国人民遭受疫情影响表示慰问和祝福。我们由衷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尽快成功控制疫情发展,也祝愿学校师生平安,身体健康!”

克服多方困难,留学生网课不停学

因防疫工作需要,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延期开学。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留学生院迅速启动网课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和具体的教学计划。由于大部分留学生都已经回国,上网课面临着时差大、网络信号不好等多种困难。留学生院老师与海外学生积极地沟通,耐心地讲解平台使用方法,自3月2日以来,面向位于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多国留学生开设了17门课程,开课率达100%。为保障教学效果,学院组织教师尝试了多种多样的线上教学模式,配合视频直播、课程录播、网上平台、在线答疑、资源分享等教学手段,保证了教学质量,受到学生们的认可和好评。

加强人文关怀,海内外外教不停教

疫情爆发后,国际处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联系境内外的外籍专家及教师,确保每一位在册外教了解各级防控政策。通过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与外教一对一沟通,及时、准确地掌握境内外的外教动态与健康状况;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照顾在华外教的合理关切,并主动联络在第三国停留的外教,加强人文关怀;通过现场走访、慰问等方式为在校外教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协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妥善做好外籍教师的线上教学安排,尽力做到境外与境内教学同步,不影响学生学业。泰国籍外教Somsak Navayuth认真学习使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在授课前多次试播,线上教学效果良好。爱尔兰籍外教Peter Paul Delargy克服时差问题,多次协调上课时间,保证了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外教对学校的人文关怀及我国向外教所在国捐赠防疫物资表达了感谢,并分享了境外疫情形势及自身感受。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我校与国外合作伙伴、境外师生以及外籍师生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坚定了各方共抗疫情的必胜信念,为今后继续开展深入友好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奉节县领导到访我校洽商校地合作

下一条:我校举办“弘扬五四精神,做好青年工作”团干部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