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期选修课开讲

2019年2月27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第二期课程正式开课,本次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授课,采用学生自主选课方式,其中本科生共有240人选修,研究生共有153人选修,本门课程是所有选修课中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之一,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于本课程的学习和研究热情。

本次课程第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讲授。讲授开始前,刘教授先就开设和学好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课的重要意义作了说明,并就本课在开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向同学们作了分享,鼓励同学们在新学期用心学好这门课。

本次课程刘富胜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为主题,以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切入点,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从三个方面对其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和阐释。第一,中国传统哲学的创造性转化。扎根中国文化、中国哲学进行创造性转化,必须要不忘初心、严格修身、勇于担当,做时代新人。第二,西方现代哲学的批判性借鉴。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体现在对西方现代文化的包容性,借鉴西方现代哲学优秀成果,从其哲科思维、民主思维和法治思维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构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重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体现了其哲学视野。刘教授从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和辩证唯物主义是共产党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于本专题内容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打开同学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的新高度。

课程最后,刘教授要求同学们要继续学习、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同时,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做好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牢记铸魂育人使命 肩负立德树人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下一条:波澜壮阔四十载!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