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正文

牢记铸魂育人使命 肩负立德树人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同时,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3月20日下午2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慧智楼91210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等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松同志主持。

陈书记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与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师生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在青年学生“拔节孕穗”期给予精心栽培;如何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开展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张渝政教授、古世平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地位,思政课教师应发挥课堂教学的引导作用,一是引导学生喜爱学习思政课;二是引导学生利用辩证思维能力认识和看待问题;三是引导学生争做“四有”新人。该教研部曾崇碧博士、张寒梅老师认为,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强化育人功能;从我国传统历史文化教育着手,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刘朋博士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清晰告诉我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课程形式上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进来”就是让名师、名士、明星、榜样、各级负责人等进入思政课。“走出去”就是让学生包括思政课教师走向祖国四面八方、上上下下,去观察和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刘静博士、罗振宇博士认为,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的要求。其中,‘视野要广’的三个视野,知识视野是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的基础和前提;国际视野即世界眼光,是横向比较;历史视野即历史眼光,是纵向比较、自我比较,体现了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历史感,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亲近学生,把优秀传统文化、把世界优秀的文化、把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汇贯通,情理交融,以理服人,以德立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陈艳宇老师认为,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我们应不断丰富和完善我校思政课综合实践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认识国情,认识社会,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培养和巩固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部秦筱萌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铭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在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参会的六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一一发言,他们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同样,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也应该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努力掌握各门专业课的理论精髓,坚定理想信念,为将来做一个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好老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陈书记做了小结发言并就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以下打算和认识:一是要组织全体思政课老师全面学、深入学、持久学,加深对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本目的的认识;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人才培养中根本地位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认识;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铸魂育人”崇高使命的认识;加深对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本遵循的认识。二是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新的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真正落到实处,作为思政课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践行的根本标准 。三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努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要结合上级和学校党委提出的新要求,引导老师深入研究、集体攻坚,闯出思政课改革的新天地。四是思政课老师一定要以坚定的信仰、执着的信念、坚强的决心,理直气壮站稳思政课讲台,讲好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突出思政课的育人功能,牢牢坚守好大学思政课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




上一条: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天雄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期选修课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