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六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决赛

4月26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决赛在南岸校区新图书馆第一、第六会议室举行,哲学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与科技发明制作类分别进行答辩。重庆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徐仲伟教授,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树坤教授,我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王燕教授,商务策划学院梁云教授担任社科组评审;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练兵教授,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欧阳奇教授、戴欣教授,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副系主任郭小峰教授,教育部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张贤明教授担任自然科学组评审。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省级人民政府主办,是一项全国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培养大学生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培育跨世纪创新人才。为选拔优秀队伍参赛,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作品并举办校内竞赛,截止到3月3日,各学院认真组织、积极推荐、全力奋战,共有324个项目参赛。经由作品分组、评审专家双向匿名评审,评选出社科类22个、自然科学和科技发明制作类14个,共计36个项目进入校内决赛。

决赛分为作品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在展示环节,选手们通过PPT及实物演示,详细介绍了包括作品设计理念、制作原理、市场潜力、后期完善等方面在内的内容。参赛作品种类丰富、选题广泛,有自然科学与科技发明制作项目《有序介孔SiO2@Ni材料制备及甲烷二氧化碳低温重整制氢的研究》《一种基于类石墨型复合材料的处理染料废水的新型装置》《基于虹软算法的AI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有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两不”视域下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提升之道——基于信息熵及改进EDA模型的多维测评》《“老漂族”城市适应困境与帮扶对策》《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扶贫的农户收入效应研究——基于渝黔国家电商示范县的调研 》等等,评委们对项目的学术性、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发展性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评审意见和相关建议。

据悉,本次比赛结果将在近期进行通报。“挑战杯”赛事的连续举办在推动我校青年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校内竞赛的举办是集中展示我校育人成果的有效载体,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校园形成了广泛、良好的科创氛围,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三届“义火薪薪”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下一条: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叶力娜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