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11月5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工作会在厚德楼4018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孙芳城,副校长何勇平、苟朝莉,人事处处长陈新力,党委网络工作部部长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维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副院长刘富胜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分管校领导何勇平副校长主持。

会上,王仕勇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八个问题进行汇报:一是学科带头人的培育与引进;二是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思政课教师的职称评聘;四是《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五是调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六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建设;七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八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陈新力就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职称评聘等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将大力支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杨维东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后的统筹协调工作做了回应。

苟朝莉对师资队伍建设和职称评聘等问题进行了强调,指出要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引进渠道,推动校内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转岗;职称评聘既要确保质量,同时也要针对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

何勇平强调,要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明确建设目标,落实建设项目,细化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中的各项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孙芳城指出,在学科带头人问题上要两手准备,既要加快引进,也要注重内部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要把数量和质量有机结合起来,要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努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职称指标不挪作他用;鼓励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上《形势与政策》课;要用好思政课专项经费和重点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搞好教学团队、导师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

李志雄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大家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上一条:第七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