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新战略、新机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1月15日-16日,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新战略、新机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各地科研院所、高校、党校行政学院、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邀请了《中国工业经济》《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改革》《经济学家》《当代经济研究》《财经科学》《经济纵横》《经济与管理研究》《宏观质量研究》《软科学》《经济与管理评论》《区域经济评论》《西部论坛》多家学术期刊参会交流。本次年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重庆工商大学主办,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承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改革杂志社、《西部论坛》编辑部协办。

11月16日上午,会议在我校博智楼报告厅开幕。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柏群教授主持。校长孙芳城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致辞,他们向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校长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陈耀研究员表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作为我国区域经济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各地区域经济学科专业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全国区域经济学科繁荣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

在上午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刘应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雪松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研究员,安徽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程必定研究员,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王崇举教授应邀做了主题发言。他们分别围绕区域经济研究方法论、区域协调发展与区域发展新格局、新型城镇化、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庆经济发展新格局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上午的主题发言分别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世贤研究员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主持。

16日下午,大会设置了平行论坛环节和主题发言环节,在图书馆会议室、博智楼教室同时进行。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政策”“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证研究”“城市、产业与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等平行论坛上,应邀做报告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分论坛的主持人和评议人对他们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学术期刊与作者交流”平行论坛上,十余家学术期刊与作者面对面交流,具体介绍各自期刊选稿用稿方向和注意事项,并就作者们关心的问题给予回应。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成都市社科联主席、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教授,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政府参事张占仓研究员,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贵州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汤正仁教授分别围绕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现实经济中强省会战略问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成渝城市群发展、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南地区后发崛起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由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和《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编审主持。

大会闭幕式由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杨世伟编审主持。我校副校长柏群教授致辞,她表示,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发展之道,不断夯实区域经济学研究的基础,大力推动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努力为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三百多位参会专家学者紧扣主题,积极碰撞思想火花、共同分享学术成果,进一步加强了国内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联系。与此同时,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十九届四中全会】计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青马薪火,点亮青春——校团委举办2019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