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各二级单位积极筹备有序开展新学期工作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确保开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校各二级单位积极筹备,切实保障教学科研运行秩序。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于2月16日召开全体行政人员视频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主持。他传达了中心主任孙芳城校长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相关工作开展与落实的情况、存在问题与矛盾等的关心与重视,同时也传达了孙校长对中心职工健康状况、在外地未返渝职工等情况的关心与慰问,希望全体职工科学认识疫情,增强防范意识。李敬分别从基地评估工作、智库建设、学科与申博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应对进行了梳理,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的重点和要点及需要调整的方向和重心,并强调在前期完成的筹备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开学工作方案和预案的制定,在确保中心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顺利推进中心的日常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月17日召开党政联席会、院务会,制定延期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预案,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学生在线学习指导小组,统一部署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数统学院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各系部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使教师熟练掌握教学平台功能和各类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大学数学教学部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本次共有6门公共课采用慕课授课+在线辅导方式进行。为了老师能够快速使用平台,系部制作了比较详细的学校在线教育平台使用手册,以各课程组为单位,分别为每门课程统一指定所采用的慕课资源网站,为每门课程制定了统一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学生所用教材电子材料及备用慕课视频材料,并于2月23日在企业微信平台进行了专门的教研活动,详细布置了在线教学的具体事宜,期间共有51位教师参加。统计系以企业微信为平台多次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明确每门课程的负责人,积极与每位老师沟通,确定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授课方式,逐一落实各课程的在线资源建设情况,开展了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和问题解答。课程负责人黄应绘老师以《统计学》市级精品课程在线资源为基础牵头组织制定了课程在线授课工作方案,详细规划了在线教学内容、课程管理、在线答疑、互动考核等各环节。苏继伟老师在线上教研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多年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经验,老师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国际商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物业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协调所有工作安排和对接学校、学院、物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的方案》,部署了开学前后的防控重点工作。同时出台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应急预案》,一是建立了院内的各项防控措施及各部门、教研室和物业的任务分工,落实中层干部和教职工的值班制度,构建院内防疫的网络信息系统。二是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因课制宜,做好在线开课预案和开课准备,通过调整、优化教学计划进行安排,确保教学质量。三是就中法、中加双学士项目和来华留学生、长短期外教等工作,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分别做出了详细的工作推进安排。四是加强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档案,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五是明确了学院如发生新冠肺炎师生的现场应急处理措施及程序,并按照大中小三套预案,一旦发现学院有未经允许私自返回学校的学生,如何及时做好登记及分类管理工作的流程。

国际商学院于2月24日召开视频院长办公会,研究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明确了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师生的防疫管控、学生心理帮扶、疫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防疫经费物资保障、物业防疫管理、招生宣传准备和中外双学士项目预案等各项工作。

研工部、研究生院于2月25日召开新学期视频工作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田双全院长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总结了研工部、研究生院寒假期间疫情防控主要情况。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实际,他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庆市和学校对疫情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统筹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其他各项工作。他详细部署了新学期工作。学科建设方面,“申博”仍然是本期重要工作,须深入分析目前情况,精准实施各项策略,推动各项事务有效进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招生工作方面,一是密切关注教育部、重庆市近期相关招生政策,严格落实,二是井然有序推进计划申请、成绩查询等当前工作,三是周密部署特殊时期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等工作,四是畅通学生咨询渠道,做好考生服务工作;教学工作方面,重点做好网上教学的前期准备、信息保障、教学反馈等工作,做到教学不放松,管理不放松;学位工作方面,要分析疫情对学位工作的挑战,做出详细预案,特别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式不能“一刀切”,在确保毕业论文质量的同时,给予学生充分的人文关怀;学生教育方面,要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学校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特别是做好禁止研究生提前返校的相关工作,做好研究生信息摸排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同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探索学工、就业等方面工作新举措、新模式。

疫情爆发以来,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在确保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的同时,尽一切努力克服困难,确保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全校教职员工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始新学期的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精准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守住心、服好务、担好责、参好谋,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学校组织参加市教育系统视频工作会

下一条:疫情当前,资产管理处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