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抗疫英雄先进事迹 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

4月25日下午,商策学院教工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暨组织生活会。此次活动是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及支委会研究后召开的,活动以“学抗疫英雄先进事迹,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为主题,会议邀请了陆军军医大学支援湖北武汉火神山抗疫英雄代表,曾一度冲上热搜、被刷屏的“海报护士”刘丽同志为大家作先进事迹报告,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及学生支部全体党员共计120余人参加。

首先,支部书记唐国锋同志介绍了“海报护士”刘丽同志的基本情况。刘丽同志现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科主管护师,除夕之夜她接到任务后立刻取消了回家团聚的行程,并于当晚奔赴武汉,这也是她自2008年参与汶川地震医疗救援任务以来的第二次“出征”。由于要进入直接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病区,医护人员需要进行严密的防护,她在一次穿戴了四五小时的防护服后,脸上压出很深的红印、鼻梁上被磨出两个小水泡。后来这张照片被发上网络、做成海报,她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海报护士”。

人民网、澎湃新闻、腾讯新闻等媒体对刘丽同志的抗疫事迹做了广泛的报道,唐国锋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其中刘丽同志的两篇抗疫日记“妈妈终于知道我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了”、“无家人作伴的元宵,有战友”。刘丽同志的母亲是通过网络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去了收治病人最多、感染风险最大的地方,不知道当她母亲看到她满脸压痕的照片时是怎样的心情,千般不舍、万般担忧最后只问出口一句关心:“你的脸还能恢复么”,刘丽同志也只能宽慰母亲说:“当然能恢复,我还是你漂亮的乖女儿”。此刻她是家里的女儿、是孩子的母亲,转过身她更是这个艰难时刻我们的战士、堡垒。与她一道的还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他们去了、留下了,为了不让新一批队员增加感染风险,刘丽同志与队员们做好了疫情扛到底的准备,“既然我们已经适应了,我们就能坚持到疫情完全过去后再离开,等春天来临、疫情结束,我们看到武大的樱花再回去吧”。如今春天来了,疫情阴霾也在他们的努力下逐渐散去,三层防护服就是她的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她与战友们高唱的战歌。

随后,刘丽同志与大家分享了此次支援湖北武汉火神山抗疫的经历与体会。她说起除夕夜受命驰援武汉的经过,感觉就是“快”和“懵”,没什么准备时间、不清楚武汉情况如何、不知道要面临什么,唯一知道的就是“病毒未知且凶险,此行我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战胜它”。当他们坐在军用飞机上前往武汉时,大家都很安静,他们不敢跟讲家人清楚自己要去哪儿、要做什么,就像出征的战士,迷茫不知个人的归途,却无比坚定地清楚要战斗,为身后广大普通百姓去战斗。

在到达武汉后,他们火线备战,在24小时内完成全部诊疗环境的现场查看、工作规范制定、分组分工和感染防护培训工作,这里有48小时没有睡觉的战友、95后小公主变身的白衣戎马小战士、年龄与她父母相仿的病人、彻夜等待风雨无阻的公交司机、只有收件人没有寄件人的快递包裹,从金银潭到火神山,这里有太多感人的事、太多流过泪。她说起一个重症的老年患者,医护人员悉心照料终于将他治愈,出院时老人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信里说“虽然看不清你们的样貌,但我会努力记下你们名字”,原来老人每天会用纸笔记下每一个听到的医护人员的名字。防护服里看不清的那些面容,是他生的希望,也是他无论如何想用力记下去感激的人们。刘丽同志说起她流过的眼泪,为无法挽救生命而流、为患者治愈出院而流,每一例确诊、重症和死亡,于他们而言却不仅仅是数字,更是一条条摆在面前鲜活的生命,医护人员们的心纵然历经生死,仍难免伤怀与感动。她说起家里人让她学医初衷是希望她能在危机时刻照顾家人,然而事与愿违,越危险的时刻她离家人越远,总是如此。她还说起医护人员们的“金甲”,三层防护服、眼罩、两层口罩、护目镜、两层靴套、三层手套,沉重地让人无法呼吸,而他们还要完成打针、输液、诊治、抢救,她脸上的压痕,处处可见、人人都有。

关于抗疫的感想,刘丽同志提到最多的是“感谢”,感谢从未如此安静的武汉,感谢听国家号召停产、停工、待在家里的全国人民,感谢照顾他们的工作人员、餐饮师傅,感谢十天之内修好一个火神山的工人,感谢寄给他们包裹只写下“陆军医院医疗队收”的人民,她说“前方有我,后方有你,不要只感谢我们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也要感谢,你们。”

之后,学院党委书记邓德敏同志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一是感谢刘丽同志和她的战友们,正是因为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才换来了今天中国抗疫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胜利,虽然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未曾见过,但是他们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铸就的英雄形象,我们将永远铭记。从刘丽同志的讲述中感受到了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以及在中央领导下战胜病魔的大无畏的精神,“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二是回顾我国战胜新冠疫情取得防控的阶段性重大胜利过程中,体会到党中央英明领导、决策部署,深深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三是这场抗疫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先进事迹和英雄人物,希望参会教工党员立足自身岗位,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教好书、育好人,用好这些抗疫故事,培养能够为人民、社会、国家做贡献的人才;学生党员认真学习抗疫先进事迹来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引领所在班级和同学健康成长。

随后,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4月党的组织生活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由唐国锋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3月23日和3月2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庆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商策学院全体党员同志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必将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正如刘丽同志所说“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胜利。”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编辑:胡婧婷)


上一条:我校召开所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小岗大爱·工商好师德(系列报道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