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就业】参军报国,不负韶华

【编者按】为更好地宣传和展示我校2020届毕业生基层就业情况,本站记者策划并推出【基层就业】系列报道。

2020年6月,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做好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通知强调,各地要着眼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激励力度,全力做好大学生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征集工作,为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升部队战斗力补充优质兵员。

与大多数有志青年一样,重庆工商大学毕业生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小敬佩军人,立志成为军人。今年的毕业生中,有人昂首阔步走出军营,用军人的气质书写着未来的篇章;有人满怀抱负踏入军营,立志在部队做出一番伟大功绩。

携笔从戎,保家卫国

经济学院2016级贸易经济一班毕业生李勇在今年终于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实现了他的军旅梦。2015年,李勇在学校统一组织下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直播,整齐的步伐,威武帅气的军人风采,让坐在第一排的李勇热血沸腾,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从那一刻起,当兵入伍,报效祖国,成为李勇坚定的奋斗目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进入大学,李勇每日坚持跑步15圈,严格制定时间安排,坚持早睡早起,自觉按照军人标准整理内务,因为视力不过关偷偷瞒着父母做兼职攒钱做了激光矫正手术,身为文科生却拿起书本重新学习初高中的物理、化学、生物……时光不负有心人,李勇终于在今年成功穿上了自己梦寐已久的迷彩服。

“虽然目前我尚不知道我的具体工作什么,但是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无论做什么工作,我都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牢记自己的职责,努力奋斗,保家卫国。”李勇说:“进入部队不仅是为了实现我的军旅梦,更是为了保卫祖国。因为我从小就享受了国家的各种资助,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做出成绩,为母校争光,将我的整个青春奉献给我亲爱的祖国。”

两年磨练,报效祖国

“我不想它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2016级经济学院财政一班的高亚男用轻松的语气回忆起了她的军旅生活,“我大一就想去入伍的,但是家里人不同意。大三那年是我最后一次可以入伍,再不去就没机会了。”与家里人的沟通、身体素质的练习、放弃来之不易的夏令营,高亚男的部队之旅开启得并不轻松。为了让家里人同意她进部队,高亚男做了一般女孩子不敢做的事——直接报名参军,先斩后奏。整个大三的暑假,为了不错过女兵体检,高亚男独自留在了学校。重庆的酷暑是出了名的可怕,就连晚上都会让人喘不过气。高亚男却仍旧坚持每晚跑步8公里,瘦弱的身影下蕴藏着的是坚定的女兵梦。

回忆起部队的生活,高亚男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还记得我作为代表去参加一次战术考核,当哨声响起的时候,我真的什么都顾不了,只知道前进,就算钢丝网划破我的手,伤口混合泥巴和雨水,我也很开心,当我得第一的时候,我无比自豪。”正是凭借着对部队工作的一腔热情和对军人的崇拜,高亚男的部队之旅显得如此意义非凡。

今年,高亚男自愿奔赴新疆克拉玛依中国石油工作。面对未来的打算,她十分憧憬:“离开军营,我很荣幸来到了我向往的祖国新疆的克拉玛依油田,成为西部建设者的一员。在未来,我希望在做好本职的同时,能够增长一些见识,始终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砥砺奋斗。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坚持本心,成功攀登

艺术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二班的蒲海涛即将走进军营,走进部队。蒲海涛说道:“从小,我就敬佩军人,在我心里他们是最亮的星星。参军报国,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蒲海涛的从军道路却充满坎坷,视力不过关,他选择接受矫正术,身体底子不好,他坚持锻炼,学习较吃力,他每天泡在自习室。蒲海涛说:“最艰难的事情出现在政审环节,本来一切准备都有序进行着,突然查出我父亲有犯罪记录,我们一家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因为我父亲为人老实谨慎,不可能做违法乱纪的事,而且犯罪照片跟我父亲也存在天壤之别。后来,经查明后发现是他人冒用了我父亲的身份。我父亲也立即从广东赶回来配合调查,最后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尽管困难重重,但是蒲海涛坚持本心,从未放弃参军的梦想。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路过关斩将,蒲海涛成功攀登,实现军人梦,他的行动正如他所言:“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别人不能做到的,我一定努力做到。”

蒲海涛说:“身为当代有志青年,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希望我能在为祖国的繁荣安定做贡献时,又能在磨练中成长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做一个有志青年。未来,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将义不容辞!”


上一条:【脱贫攻坚】我校参与渝鲁科技协作 助力“鸡窝地”孵化“金凤凰”

下一条:【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智力优势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