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干部培训系列报道三】校长孙芳城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8月30日上午,孙芳城校长为我校2020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员作“中国高等教育:新形势、新要求、新思考“专题讲座。校领导、中层干部、专职组织员、职能部门、教辅单位正科级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宋豫主持。

孙芳城从“高等教育新形势”“高等教育新要求”“高等教育新思考”等三个方面作了报告。他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世界和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形势,认为世界高等教育出现了“自主合作,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世界、中国高等教育形态正在发生变化,高等教育要积极培养能够影响未来的人才。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中国高等教育要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课程思政、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要开展在线教育,打赢“互联网+”时代的学习革命攻坚战,要加快创新创业改革,要全面加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

孙芳城从“我们怎么看”“我们怎么办”等两个方面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新思考。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我们要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格局中思考教育发展;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制定好未来行动指南;要构建完善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全面深入推进专业认证,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宋豫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孙芳城校长把中国高等教育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大背景中,把分析、梳理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方位新遵循新要求作为切入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引人深思、催人行动的讲座。她认为,孙芳城校长的讲座站位高远,落点细实、内容丰富,从“怎么看”落到“怎么办”,是我校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指南。她强调,我们必须要应变、求变、快变、善变,希望大家会后认真领会讲座内容,把讲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和行动上,切实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上一条:【干部培训系列报道四】我校扶贫干部在培训班上作“决战扶贫攻坚”心得体会交流发言

下一条:【干部培训系列报道二】重庆市委党校谢来位教授为我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员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