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干部培训系列报道四】我校扶贫干部在培训班上作“决战扶贫攻坚”心得体会交流发言

8月30日下午,学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第四场专题讲座:“决战扶贫攻坚——扶贫干部心得体会交流会”在博智楼7200学术报告厅举办,我校派驻彭水县的四名扶贫干部分享了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校领导、中层干部、专职组织员、职能部门、教辅单位正科级干部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宋豫主持。

会上,学校派驻三义乡驻乡工作队队员杜元林同志以《扶贫攻坚在行动——记彭水三义乡人畜安全饮水保障工作实践》为题,从“彭水县三义乡基本情况介绍”“走村串户调研,摸清家底”“据因思果,提出人畜安全饮水解决思路”“全面推行池长制度,管好水,用好水”“三义乡人畜安全饮水得到全面保障”等方面交流了扶贫攻坚的做法和心得。他谈到,在彭水县三义乡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关爱,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有学校的坚强的后盾及全校教职工的支持。他表示,作为重庆工商大学的一名党员干部,为学校的发展而努力工作是他的坚定信念,扶贫攻坚的使命与担当,是他勇敢向前的精神力量。

学校派驻保家镇清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朱富生同志以《扶贫征程守初心,攻坚克难担使命》为题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介绍了清水村的基本情况及其变化,介绍了自己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的培训情况。他从“迅速转化角色,了解社情民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多措并举,强化政策宣传”“聚焦精准,坚持因户施策”“合理谋划,助推项目建设”“凝心聚力谋思路,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开展社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交流了清水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他说:“今年既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之年,一定会站好扶贫攻坚攻坚战最后一班岗。在明年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争,用脚步丈量脱贫,以实干诠释振兴。”

学校派驻郁山镇玉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刘代成同志以《初心使命铭于心,脱贫攻坚践于行——驻村第一书记干什么》为题,从“我国扶贫工作历史进程”“县村基本情况”“第一书记工作干什么”“几点感悟”“难处”等五方面作了交流。他着力介绍了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认真开展政策宣讲、努力帮建基础组织、全面推动精准扶贫、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稳步提升治理水平、指导发展集体经济。他表示,脚上沾的泥土越多,离农民的心越近;与基层干部接触越多,对基层工作难度越理解;下田地的次数越多,对土地越热爱;扎根基层越深,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越牢固。

学校派驻保家镇长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唐玺同志以《光荣的使命,厚重的民生——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实践与思考》为题,从“明确职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驻村工作感悟与思考”三个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他介绍了开展宣传动员、推动精准扶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他认为,第一书记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更是一份光荣的职责,在工作中,要多一份体谅,少一份计较,凡事以大局为重。他说:“脱贫攻坚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地区人民的一份牵挂和责任,是贫困地区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是社会各界对贫困地区人民的一份爱心和支援,是广大扶贫干部对贫困地区人民的一份承诺和坚守。”他希望自己能够充当桥梁纽带,通过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学校与当地展开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科学研究等优势资源,结合当地的具体需求,依托扶贫工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校地合作果实。

宋豫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四位扶贫干部的交流,认为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岗位,真实生动地展现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情况,让大家更加真切、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解到扶贫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也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艰辛和困难,以及他们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她指出,四位扶贫干部服从安排、主动要求、潜心岗位,把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畏艰险、苦干实干、表现优秀,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她说:“脱贫攻坚到了决胜之年,今年又遭遇新冠病毒,任务更重,工作更难,要求更高。学校党委行政一直心系扶贫干部,全校师生就是同志们坚强的后盾,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脱贫攻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交流会后,培训班全体成员观看《安全教育》教学视频


上一条:【干部培训系列报道五】学校干部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任职谈话

下一条:【干部培训系列报道三】校长孙芳城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