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知行合一,方能披荆斩棘——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9日,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江北校区和南岸校区隆重举行。近80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本硕博新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篇章。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党委副书记宋豫,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航,副校长陈兴述、李国军、柏群出席了江北校区开学典礼;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航,副校长陈兴述、李国军、赵骅出席了南岸校区开学典礼。此外,学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专家、教师和职工代表、校友代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2021级新生辅导员,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李国军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江北校区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通识学院金融学类专业李静同学,南岸校区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国际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杨钦钦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2021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唐菁同学先后发言。他们感谢学校的关怀、学长学姐的热心答疑、辅导员的恳切指导以及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这让他们体会到了CTBU大家庭的温暖。他们表示,在学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之际,作为新一代“重工商大人”,他们将传承“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重工商大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们将踏上奋进新征程,放飞人生新梦想;无惧挑战,以青春之我服务青春之国家;他们将以校为荣,以我荣校,脚踏实地躬行践履;他们将扛起理想风帆,勇立时代潮头,谱写青春华章。

我校2009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主管、首席记者、第24届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周盈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谈到,去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作为一名媒体记者前往湖北武汉进行近2个月采访报道。出发之前,心理虽有忐忑,但正如母校教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经过了荆棘的考验,爬过了人生的坡坎,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他寄语新生,在大学四年首先要有乘风破浪的“勇气”,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人生赢家”;其次要有敢想实干的“动力”,认真完成学习这一基本使命;最后要找准寻梦的航向,涵养家国情怀。

我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奖”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富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到,无论过去还是未来,大学都是承载梦想的地方。在大学里,老师和同学都是追梦人,我们所追求的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他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牢记责任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将来成为担当民族国家大任的栋梁。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孙芳城为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知行合一,方能披荆斩棘。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欢迎800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新同学加入CTBU。他谈到,来到大学,是各位同学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一。大学能让大家通达而专精,真正懂得如何为学治学;真正持志坚定,不因世事沧桑而随波逐流。他简要回顾了我校发展的光辉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学校与学子们各自精彩,共谱新篇章。

孙芳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答卷;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他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知行合一,锤炼本领,开拓进取,让奋斗的青春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焕发光彩。

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和建议:第一是学以明志,坚定理想信念。他表示,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如果没有远大理想,就像航行的船只没有了航向,人生也不会有明确的目标,终将无所作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志向,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第二是学以致知,精进专业能力。他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必须以精进的专业本领作支撑。他鼓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努力淬炼专业能力,让自己成为未来的业界精英。同时,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开拓视野,全面培养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第三是学以致用,担当社会责任。他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青年的最强时代音。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并鼓励同学们要以“致用”为导向,认真向实践学习,积极从学习走向实践,不断在实践这个 “大课堂”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变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担当社会责任的过程。

孙芳城寄语全体新生与母校一起出发:“唱着‘大路漫漫其修远长’的校歌,传承和弘扬‘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重工商大精神,秉持‘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重工商大校训,收获温暖而明亮的大学时光。”

在雄浑的校歌声中,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上一条:情系教师节 慰问暖人心——校领导带队走访慰问教职工代表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