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徽校训校歌

校徽校训校歌

 

 

整个标志外形为圆形结构,好似一枚金币的造型,体现了工商的概念;又似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用生命的源泉——太阳,暗喻学校是知识的缔造者。   

重庆工商大学位于两江的汇合处,重庆又名“山城”,画面的中心图案由山字和水字的变体构成,体现其地理位置所在,同时也表明学校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标志中的“水”字像被廊桥相隔由两部分组成,后浪推前浪,象征着学校发展突破、不断进取,学生青出于蓝甚于蓝。交汇的水纹好似中国的“福结”,寓意两校合并吉祥如意。“水”字还似无数双手托起学校的明天,齐心协力建设好重庆工商大学。“山”字的造型由六条参差不齐的垂直平行线与六条交汇的水纹组成,代表学校是以经、管、文为主,法、理、工等学科渗透的多学科性大学。每条垂直线都像帆船,隐喻“一帆风顺”,也显示了师生众志成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雄姿;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扬起理想的风帆,遨游知识的海洋。整体上看,“山”字的造型好似一本开启的书,一是表达学校的属性特征,同时也表达了开卷有益的理念。   

重庆工商大学的标志由蓝色和白色构成。蓝色代表海洋的深邃、博大的天空、具有最大的包容性。白色代表纯洁、单纯与光明,表明学校不仅教书而且育人。图与底对比鲜明,代表一种理性与思考,寓意知识的深邃与博大。   

 

厚德:厚,增强、厚重。德:道德、品行。“厚德”语出《周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即大地平坦铺展,顺承天道(规律)而动;君子(有德之人)应效法大地,以无比深厚的德行来承担重大的历史责任。郑玄注《周礼·地官·师氏》云:“德行,内外之称,在心为德,施之为行。”故“德”包括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两个方面。道德具有历史性和阶级性,一般通用善与恶、正义与非正义、公正与偏私、诚实与虚伪等概念作为评价“德”的标准。校训中的“德”,指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基础上创新发展的社会主义道德。  

博学:博,多、广、宽、厚。学:学问、学识。“博学”指具有广博的学问学识。“博学”语出《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学问学识既包括理论知识,也包括实践技能。高校师生都应学问广博,在专攻某一专业的同时广博地拓展与之相关的其他专业的知识面,形成“一专多能”的知识结构。   

“厚德博学”的基本涵义是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它要求学校的师生员工在人品和才学两个方面都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境界。

求是:求,探索、寻求。是,真实、正确。“求是”是实事求是的省称,语出《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意谓做学问要根据事实、实证,求索真知或正确结论。毛泽东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意为从实际出发研究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校训中的“求是”,着重倡导一种学习、研究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创新:创,开始(做)。新,初生之物,与旧相对。创新,首创前所未有的事物、见解或方法。《尚书》中说:“苟日新,日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所大学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就是不墨守成规,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发明或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见解、新方法。   

“求是创新”要求学校的组成人员,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和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进取,发现新问题,建立新理论,创造新业绩。   

“厚德博学 求是创新”的校训,体现了学校对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学生做人、做学问和干事业的要求。这些要求是重庆工商大学校园文化的积淀,是校园精神的凝结。这些要求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也反映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