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川渝黔经济一体化发展经济学家工作坊学术研讨会举行

10月18日上午,主题为川渝黔经济一体化发展的经济学家工作坊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南山书院沽碕舫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学术期刊社主办、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川渝黔三省市的10余位经济学专家学者应邀莅会参与学术研讨。

学校原副校长、《西部论坛》主编黄志亮教授主持并介绍《西部论坛》及本次经济学家工作坊有关情况。学校原校长杨继瑞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教授,学校原副校长廖元和教授,贵州省商务厅原副厅长陈泽明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学报》主编张士斌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张梓榆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主题交流并发表真知灼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下,川渝黔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的需要,也具有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对此,学界应积极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并持续发声,力求在学界、政界、企业界以及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并为我国区域经济政策和实践提供理论借鉴和政策参考。廖元和教授提出,川渝黔经济一体化发展需要建设世界级长江上游城市群,并形成多个世界级现代企业集团;丁任重教授认为,川渝黔的经济合作至少应从交通基础设施、抢占技术制高点、高端产业、军工建设、清洁能源、白酒、汽车工业以及旅游等领域展开;杨继瑞教授指出,互联网等现代技术使市场突破了省际界限,但资源配置仍受行政约束,因此,区域间的协调体制机制是一体化发展的关键;陈泽明教授基于贵州的地位和优势,探讨了贵州向东、向西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构想;张衔教授进一步强调,在当前的区域发展格局下,通过“项目”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可行之路;蒋永穆教授则认为,川渝黔经济一体化的推进需要有充分的依据、科学的提法和坚实的基础,并应得到中央政府、各地方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的认同,才能形成合力,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

学术期刊社社长余兴厚、副社长莫远明、《西部论坛》常务副主编夏东、《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朱德东等参加了本次经济学家工作坊活动。

本次研讨会为相关学者提供了学术深度交流的平台,思想的碰撞必将促使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生。2018年6月以来,《西部论坛》已成功举办三次经济学家工作坊,其为《西部论坛》与学者搭建了高水平互动交流的平台,对提高《西部论坛》的学术质量、扩大学术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学术期刊社将持续深入推进经济学家工作坊工作,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亮丽品牌,为经济学家工作坊的常态化提供资源和机制保障。


上一条:我校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小石城分校(UALR)合作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