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适应人工智能时代 打造会计一流专业

为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加强会计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会计学院成立了“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实验班”。6月6日下午,学院召开了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计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校长孙芳城,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新道科技公司助理总裁宋国荣,浪潮集团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宏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张金若,教务处长靳俊喜,党政办主任、会计学教授罗勇,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罗惠玉、副院长程文莉和黄辉、会计学系主任蒋弘、教指委主任李定清、实验室主任石道元和区块链研究专家刘昌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黄辉主持。罗惠玉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智能会计实验班”的成立背景。紧接着会计学系主任蒋弘详细汇报了《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然后,与会的各位实务界和教育界专家就培养目标与定位、课程体系重构与整合、智能会计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创新、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在肯定征求意见稿的同时也提出了诸多富有远见又切实可行的建议。

新道科技公司宋国荣助理总裁(通过企业微信会议)认为,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的设置顺应了时代要求,适应了产业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符合教育部“高教40条”提出的专业设置要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生态相契合的指导精神,体现了教育部“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要求,作为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必将引领全国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改革趋势。浪潮重庆分公司王宏波副总经理基于未来智能会计的岗位需求提出,可以增加商业活动、RPA实训、风控数字化方面的课程。重庆大学会计学系张金若主任结合该校的课改经验提出,可以合并审计学与内部控制、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等课程。

靳俊喜处长在发言中强调,需要对智能会计的需求端、供给端进行充分调研,按照一流专业认证来设计培养规格,在此基础上可以大胆创新培养模式;罗勇主任从培养方案的目标定位准确性、课程体系科学性、课程设置合理性、培养理念先进性等方面出发,提出了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存在的些许问题;李定清教授、程文莉教授、石道元教授、刘昌用副教授的发言也提出了很多很细很好的建议,既有目标定位层面,也有操作路径层面。黄辉副院长和蒋弘主任对各位专家的评审意见和修订建议,现场作了部分反馈与沟通。

孙芳城校长最后发言并作了总结讲话。他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智移云技术发展前景、学校新文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分析了智能会计实验班成立的必要性,肯定了本次智能会计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他强调,智能会计实验班的专业属性是会计学,需要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到专业核心课程中去,专业拓展课需要整合内容和减少门数,并加强智能化方面的实践操作。他要求会计学院充分吸收本次会议的意见和建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牢牢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置原则,继续对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与完善,工作做精做细,不断改革创新,全方位培养符合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三型一化”卓越会计人才。


上一条: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市委教育工委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

下一条:“转观念、拓思路,群策群力促就业”我校举办第17期“校领导与你面对面”主题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