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 >> 正文

【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外国语学院: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为推动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外国语学院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是: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学科建设为龙头、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教学质量提升为重点、学生专业竞赛为亮点、党群统筹为保障,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化外语教学改革,大力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提升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一、努力加强外语学科建设,力争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加强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提升法语语言文学学科水平,积极培育校级创新团队;重视基础学科建设,强化大学英语教学部的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度,形成特色鲜明的大学外语科研体系;提升英语、法语学科的研究水平和整体实力;促进外语学科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加强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教育、语言与商务、语言与科技等交叉学科的研究,逐步形成具有学院鲜明特色的学科体系;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法语语言文学学科为依托,加强学科建设,积极申报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力争突破外国语言文学或翻译专业硕士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外语教学水平。重视人才结构和梯队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提升师资水平。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出台激励措施,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学位和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力争到2025年取得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至少提升10个百分点,并形成高、中、初级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加强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要求每位教师至少加入一个团队,经常参加团队教学和科学研讨活动,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通过鼓励和资助青年教师访学和国内外进修的方式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实力,从而提高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三、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工程,尽力打造学院品牌专业和课程。按照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大力推进学院英语、法语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的建设,力争商务英语专业获批市级以上一流专业;加强课程建设力度,积极打造“微课”“慕课”,争取每个系(部)至少有1门课程获批校级以上一流课程;继续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实习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四、继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评价体系,进一步凝练学院的培养模式和特色,引导学生朝着一流人才、精英人才的方向发展;改革课程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继续推进微课+翻转课堂+PBL的教学模式改革,在总结PBL教学模式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外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全面提高;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以及思辨能力的提高与发展;重视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总结和推广,加大对校级和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力度;积极探索途径,实现内容课程与语言课程的融合,促进学生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步提高,助力提升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和研究生升学率。

五、精心打造第二课堂品牌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外语学习氛围。加强第二课堂活动队伍建设,面向全校学生选拔和组建“英语辩论队”“英语演讲队”和“英语口译队”,选派指导教师精心辅导并每周开展活动,提高各支队伍的实战水平,争取为学校取得更多的荣誉;积极开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各项第二课堂活动,利用选拔参加市级和全国各类外语赛事之机,认真组织英语阅读大赛、写作大赛、演讲比赛、配音大赛和辩论赛等各类外语学科竞赛,精心打造“我是译者”“外语文化月”等第二课堂品牌活动,努力营造学校外语学习氛围,促进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全面提高。


上一条:【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聚焦需求促创新,“四轮驱动”助发展

下一条:【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国内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开放合作谋新篇 汇聚资源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