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 >> 正文

【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国内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开放合作谋新篇 汇聚资源促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专门设立国内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全方位加强与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的联络与合作,激发办学活力,集聚办学资源,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新部门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国内合作和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做部署提要求,悉心指导新部门定好位、开好局、迈好步。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全面推动新部门的开局工作。

一、明晰定位,履职尽责,服务两个大局。国内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是推动社会合作、集聚办学资源、拓展办学空间,代表学校加强与广大校友、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联络、交流和合作的职能部门。部门将致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准对接校内校外两股优势资源,服务学校内涵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统筹推进校地、校企、校校合作,不断深化校友工作,全力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切实履行好校友会秘书处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职能。

二、瞄准需求,立足共赢,广搭合作平台。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国家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发挥学科优势,紧抓先期介入,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着力构建“双向互动、内外衔接”的合作发展工作机制,挖掘整合校内合作资源,系统掌握校外合作需求,广泛调动校内外开放合作的积极性,将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智力资源优势、人力资源优势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着力探索与社会各界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加强政策引导,深化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倡导资源共享,提升合作成效,实现互利共赢,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我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贡献力与美誉度。着力筹备成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更广阔的领域整合集聚社会资源,服务学校建设发展。

三、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深化校友工作。按照“联、传、搭、赞、助”的要求,在强化情怀、完善机制、健全体系、搭建平台、夯实保障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校友工作更上台阶。着力完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校友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着力夯实学校、学院、地方、行业、年级“五位一体”的校友组织体系,努力形成“总会引领、分会支撑、骨干带动”的格局,不断激发分会内生动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打造校院两级校友活动品牌,以活动为载体,增进彼此情谊,推动资源共享,共促事业发展。着力增强校友联络实效,在找上下功夫,在联上多作为,在访上做文章,不断提升校友信息完善度。着力加强校友文化内涵建设,推动校友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交融,努力培育具有工商特色、富有时代精神的校友文化品牌。着力提升校友资源开发成效,全方位助力学校建设发展。着力加强校友工作基础能力建设,建好管好校友之家,切实加强校友融媒体平台和校友信息系统的建设。

四、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助力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持决战决胜状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健全工作机制,深入对接对口帮扶地区的内在需求,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瓶颈,精准对接、靶向定制,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开展产业帮扶和消费扶贫,狠抓精神扶贫和志智双扶,全面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上一条:【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外国语学院: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条:【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环境与资源学院:坚持“三位一体”,大力推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