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脱贫攻坚】助力扶贫 工商青年在行动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在精准扶贫中贡献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重工商大青年离开校园的学习生活,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行动中,深入家乡贫困地区展开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发展现状,为当地扶贫工作注入青年活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担当。


开展直播带货 助力脱贫攻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团变身主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为响应团中央脱贫攻坚号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小云雀电商助农实践团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无偿帮助贫困地区农户、企业销售农产品,用自己所学结合实践助力脱贫攻坚。

8月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小云雀服务队的大学生们变身超级主播,在顺丰公司年丰小当家直播间开展电商直播带货。

本次公益直播的货品包括湖南芷江精准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黄桃、江津嘉平脆红李和石柱县以莼菜打造的面膜产品。为开展好本次直播,小云雀团队的同学们运用自身的专业所学,在直播开始前对产品的生产、特性、卖点等都进行了调研和分析。为吸引观看网客,主播们采取了生动有趣的直播方式,现场制作各种水果料理,并与观众积极互动,幽默风趣地解答观众的各种问题。

本次直播吸引了近两千人观看,获得近七万点赞,短短一个小时成功售卖25826.2元。小云雀电商助农实践团结合自己所学,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促进农产品的销售,得到了农户、农产品企业和顺丰重庆分公司的高度肯定。

“小云雀”直播进行时


深入乡村振兴路 助力脱贫攻坚战

——金融学院实践团施展实践本领,聚焦脱贫攻坚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增强大学生的实践本领。8月3日-8月7日,金融学院实践团的三名学生:田凯玉、李德双、陈罗以走进乡村,探访贫困村民们的生活实际情况,以及通过走访电商创业园区,深入考察电商助乡脱贫的无限可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新思路。

成员们分别来到贵州遵义砚山村和福建宁德鳌江村,走访了村中贫困村民,了解了村民们的脱贫需求,并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向农户们介绍适合农民实际需求的金融保险知识,鼓励农户积极响应政府“脱贫攻坚”的政策,用自己的双手脱下贫困的帽子。此外,成员们也为行动不便、劳动力缺乏的老年村民提供了劳动帮助。最后,为探索乡村脱贫新思路,成员们来到重庆开州的一家电商创业基地,详细了解电子商务助农发展的新渠道,感受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无限潜力。

成员们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深刻体会在国家政策的落实和电商的帮助下,乡村产业得到令人欣喜的发展,乡村焕发出了全新的面貌。

成员向贫困户介绍“农业险”

成员帮助贫困户清理水井

成员学习为贫困户翻新土地

当地工作人员为成员介绍电商与农户合作养殖项目


投身教育脱贫 共谱青春乐章

——经济学院学子深入教育脱贫工作,发挥青春澎湃力量

经济学院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同学们返乡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摆脱精神贫困,参与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经济学院实践团由刘中书同学带队的小分队开展了乡村教育脱贫,在浙江丽水碧湖镇进行了长达两周多的村镇教学志愿者服务。在两周多的村镇教学中,她和队友们用多样的讲课方式调动小朋友们对学习的兴趣,用自己的耐心与活力去感染每一个小朋友,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关爱的同时在他们纯真的心灵中播下一颗热爱学习的种子。除此之外,实践团队还安排成员轮流每天上门辅导,获得了众多小孩爷爷奶奶的赞赏。

在实践中,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并表示以后社会实践还会走进教育贫困地区,以青春之力助推祖国教育事业发展。

实践团与孩子们的合照


扶贫济困靠大家 温暖人心你我他

——国际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探访丰都谭洵沟村,树立扶贫调研新风尚

近日,国际商学院返乡扶贫实践小分队来到重庆市丰都县兴义镇谭洵沟村开展“扶贫济困靠大家,温暖人心你我他”扶贫返乡活动,就村民和农户们在生活、生产方面的具体困难展开调研,切实帮助村民和农户们解决实际问题。据悉,此次实践也被中国青年网等媒体陆续报道。

7月23日上午,国际商学院返乡扶贫实践小分队的精准扶贫调研团队成功抵达丰都县兴义镇谭洵沟村,同学们首先前往当地村政府进行访问并了解相关扶贫政策。随后,村支书带领同学们走访了村里各家各户。

据了解,谭洵沟村是重庆首个精准扶贫微企——“梦乡村”,该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计划依靠农旅发展结合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和绿色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是因为资金短缺和人才匮乏、信息闭塞、销路不畅等原因导致工作实施起来颇有难度。针对谭洵沟村目前的问题,实践团同学们认真倾听、仔细观察、开拓思路、探讨总结,积极与村民和农户们展开深入的沟通,并用所学知识为村民农户解疑答惑。

听取扶贫第一书记介绍村里扶贫规划


上一条:【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智力优势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下一条:【基层就业】到基层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