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热议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编者按】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抵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畅谈心得体会。

党委书记 李志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气磅礴,高屋建瓴,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展开。一是回顾过去,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深刻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和救亡图存建功立业的仁人志士,总结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二是正视当下,面对党10 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务实、客观、冷静,既总结了我们的已有经验,也居安思危,充满忧患意识,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三是展望未来,习总书记的讲话通篇展示着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明确了我们只要坚持做到“九个必须”,就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中的领导干部,我们要学深悟透,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做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用一段话寄语青年,而我们的工作正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面向青年学生,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大写的人、完整的人、优秀的人,培养百分之百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自己的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 李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发表的,面向全世界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宣言书,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是一篇极其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当代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以7000余字、6个关键词讲出了一个气吞山河的伟大故事,这一个故事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故事(在7000余字中,137次提到“中国”二字,86次提到“人民”,55次提到“中国共产党”,53次提到“伟大”,44次提到“中华民族”,26次提到“复兴”)。从时间维度看,这一中国故事分成过去和未来两个篇章。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使我们倍感自豪、备受鼓舞;展望了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号召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书写新的伟大光荣。总书记的讲话运用其深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面向未来,我们只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 华杰: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百年筚路蓝缕,百年峥嵘岁月,终于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在中国大地上消除了绝对贫困,我们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清晰在望。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实践和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为了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一定要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未来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中将其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顽强拼搏,敢于胜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高校教师,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专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宣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能、行、好”,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陈松: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无比激动,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探索、百年艰辛、百年奋斗中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书写百年华章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的彪炳史册伟大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感到骄傲自豪和无尚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何等的豪迈与坚定!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领航中华巍巍巨轮乘风破浪、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世纪宣言!当听到总书记“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的话语,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作为一名统战工作干部,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践行于巩固和发展新时代高校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之中,按照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委委员、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王建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欢欣鼓舞!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和金融学院教职工一道,勤勉敬业、努力奋斗,把我院建设成金融领域高素质复合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高校教师应有的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杜力:今天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盛典,更是华夏儿女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掌声、欢呼声响彻云霄,令我热泪热泪盈眶。回忆过往,我的父母——50年代的学生,慎重地填写了自己毕业的志愿,奔赴拥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作为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的青藏公路建设献出了青春,甚至生命。我的父辈无怨无悔,作为子女,我们自豪而坚定地认为,“听从组织的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人民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人间奇迹,不断谱写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宋明江:百年辉煌,千年梦圆。作为一名有28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息。细细品味总书记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发出自信、坚定、豪迈的时代强音,深刻感受到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中国共产党人兑现庄严承诺,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奋斗百年,人民至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再塑自我,走向复兴。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确保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们要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离退休老党员代表 杨维明:100年前屈辱的中华民族,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推翻了三座大山,从此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一步的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经过共产党100年奋斗,中国人民摆脱了绝对贫困。进入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不代表任何特权阶层,一直以来团结着全国人民战胜了各种困难,走向辉煌,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一个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薛洁:“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感悟颇多。身为当代中国青年,回望历史,我们应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立足当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刻苦学习,实学实干,勇于创新,不懈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团结带领更多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留学生代表、文学与新闻学院2017级泰国籍留学生 美佳: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通过网络观看了庆祝大会实况直播,心情也很激动!我非常感谢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我就没有在中国留学的机会;没有中国共产党,我就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的机会;没有中国共产党,我就没有这一段在中国的美好时光。在中国留学的日子里,我也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祝愿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在下一个100年继续创造辉煌!


上一条:【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一行调研机械工程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关闭